首页 | 公司简介 | 投资公司 | 工作动态 | 企业文化 | 通知公告 | 下载专区 | 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法规>>正文
《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全省工业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意见》政策解读
2018-05-31   福建政府网

日前,经省政府同意,省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快全省工业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意见》(闽政办〔2018〕9号,以下简称《意见》),现对政策出台背景和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当前,我省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实施制造强省、网络强省、数字福建和“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加大转型升级力度,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工业经济向高质量发展。同时,我省也存在制造业创新能力不强、高端供给不足、区域发展不平衡、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不够深入等问题,迫切需要抓住全球化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深入推进产业变革、技术变革,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二、主要内容

  (一)总体要求

  《意见》明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促进工业创新发展为主线,以推动工业数字化转型为主攻方向,加快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以数字技术创新为核心驱动力、以现代信息网络为重要载体的工业数字经济体系,提升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质量。同时,《意见》强调要坚持创新引领与融合发展、坚持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坚持包容审慎与安全规范三项原则。

  (二)发展目标

  《意见》提出,到2020年,产业规模持续壮大,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超过1.2万亿元,年均增长12%以上。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以数字技术创新为主要动能的工业新生态初步建立。数字化转型效果明显,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步伐加快,示范应用加快推进,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到2025年,工业数字经济生态更加完善,产业规模与创新能力走在全国前列。数据成为驱动工业创新发展的关键要素,人工智能等新兴数字技术深入应用,工业互联网建设全面推进,形成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体系。

  (三)重点任务及措施

  一是夯实工业数字经济产业基础。着力电子信息制造业“增芯强屏”和终端产品创新,加快工业软件、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产业化,推动信息技术产业高质量、集聚化发展。重点做强做优电子信息制造业,聚焦加快集成电路产业集聚、构筑新型显示产业链、加快计算机与信息通信产业升级、壮大半导体照明产业、打造锂电池千亿产业集群等五大任务,落地实施28纳米集成电路芯片、6英寸砷化镓芯片、8.5代新型显示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创新提升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培育发展IC设计、工业高端软件、动漫游戏等新兴产业,强化软件园区要素保障,实施用电、税收等优惠政策,2020年12月31日前,对福州、厦门、泉州、南平软件园区内的软件企业,或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年收入2000万元以上的软件企业,参照我省大数据产业园区企业电价扶持政策执行;对高层次软件人才按实际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地方留存部分予以适当奖励,并在居住、医疗、子女就学方面提供便利。加快新兴信息技术产业化,壮大传感器与物联网终端产业,促进大数据技术与服务创新,推动组建大数据交易中心,争取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和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数据中心),完善虚拟现实产业链,探索区块链技术创新。推动人工智能研发和产业化,实施“先进制造+人工智能”“网联汽车+人工智能”“泛家居+人工智能”“安防监控+人工智能”等示范工程,加快人工智能芯片与算法研发。

  二是加快工业企业数字化升级步伐。持续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加快数字技术与制造技术在更大范围、更深程度的渗透和创新应用,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重点推动企业生产数字化转型,深入实施企业智能化改造,加快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机器换工”和智能制造样板工厂(车间)示范项目,发展网络协同设计等新型生产模式。提升企业管理数字化水平,培育一批高水平两化融合咨询服务机构,推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支持中小企业使用工业云平台。推动企业数字化服务化融合发展,引导大型制造企业剥离设立专业化软件与技术服务机构。

  三是打造数据驱动的工业新生态。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形成数据驱动型工业创新体系和发展模式。重点构建数据驱动能力,组建工业大数据研究中心,建设大数据应用试验平台;培育工业数字化服务平台,建设工业公共云服务平台、工业数字经济创新中心,支持中小企业业务系统上云;完善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增强工业数字安全能力,建立工业数字安全测评服务机构,推动构建工业数字经济安全标准体系。

  四是优化工业数字经济发展环境。从产业发展指导、治理创新协调、企业培育、招商引智、开放合作和示范宣传等方面,提出实现工业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系列保障措施。组建工业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专家咨询组,研究建立科学的评估指数和监测体系,统筹用好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互联网经济新增引导资金、科技项目经费等省级财政专项资金,集中支持工业数字经济基础设施提升、公共平台建设、政府购买服务、人才引进培养、重点孵化项目、技术创新项目等。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福建开放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