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简介 | 投资公司 | 工作动态 | 企业文化 | 通知公告 | 下载专区 | 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 首页>>企业文化>>正文
理解人性,情商管理的智慧
2019-03-21   www.wdjl.net

最好的管理就是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现在的很多管理的书籍和文章恰恰相反,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类似“成功39级台阶”、“58种管理工具”、“100条忠告”、“1000个妙招”之类的书籍,让人看了头昏脑张,让本来感觉懂些管理的人看了却不知道如何管理了,也不明白作者自己能不能记得住这些,但是我们知道那些成功的企业家和管理者都不会花时间去记这么多条条框框,他们都是善于把复杂的问题去简单处理的人。他们所做的是努力丰富和完善自己的思想和思维,由此形成自己独特的的领导艺术和管理风格,而不是学习多少多少种管理方法。

正象《管理就这么简单》一书所说:“事情原本非常简单!”这种以简单化解复杂、以不变应万变的管理法则就是:理解人性!

再以书中两个经典小故事说明理解人性的含义:

在一个充气不足、开始下降的热气球上载着三位科学家:一位是环保专家,他能解决环境污染问题;一位是原子专家,他能有效防止全球性核战争;另一位是粮食专家,他能解决未来人类100亿人口的吃饭问题。现在必须丢出一个人以减轻气球负荷,方能保证另两位科学家的安全,那么,你认为应该抛出哪一位?很多人说出了自己的选择。但是,获最高奖的却是一位仅仅6岁的小孩子,他的答案是:丢出最胖的科学家!

撇开人的身份象征,从简单的人性思考出发,寻找解决问题最根本、最直接的因素,这就是最简单、最有效的方法。在管理中,只有忘掉“特殊的人”,才能做到对事不对人,这不正是我们倡导的一条管理原则吗!这个故事给我们的启发就是:别把简单的事情想复杂!

在管理工作中,我们把太多的问题有意无意的复杂化了,正像开始的小故事一样,我们在解决问题的时候,考虑了太多不该考虑的因素。比如:评价一个人的工作成果,本来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可是我们却发明了一大套绩效考核制度来实现;提拔一个人到更高的管理岗位,本来就看他能不能胜任,而在实际操作中,却要考虑很多人为的因素,这些人为的因素,恰恰是忽视了最基本的人性,使问题变得复杂化。

很多情况下,事情之所以复杂,并不是问题本身复杂,而是我们远离了基本的人性需求,人为的把事情复杂化了。

一家有名的公司新盖了一栋高耸入云的公司总部大楼。公司各部门全部迁入的几个星期以后,员工们便开始抱怨起来,因为电梯的速度实在是太慢了。这些抱怨很快便在公司中传开了,因此公司马上向咨询公司求助。它先后找了三家咨询公司。

第一家咨询公司来到大楼后,首先找来了大楼的设计师,询问电梯的速度为什么如此慢,可不可以再提高一些,或者可不可以增加电梯的容积。答案是肯定的。于是,他们建议把电梯换掉,但是这至少得花30万美元,而且需要两个月的时间,这样会导致大量员工的工作陷入混乱,公司当然不同意。

第二家咨询公司在第一家咨询公司的基础上对电梯的程序进行了检查,发现尽管电梯运行速度有点慢,但设计使用的方法很先进,于是不认为应该对电梯作任何的改进。

第三家咨询公司作了一番仔细的研究和调查,向公司提出了一个方案:在电梯的每一层都安装上一面镜子。

公司最终采纳了第三家公司的建议,而且非常奏效,再也听不到员工的抱怨了。事实上,电梯本身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只是乘电梯的人的感觉而已。等待总是一件难熬的事情,但如果他们按了电梯的按钮,看见镜中的自己,对自己欣赏一番,时间就不知不觉地过去了。任何问题如果按照人性的角度去做的话,往往会有更简单的办法,而我们所相信的那套逻辑却总是使我们陷入复杂之中,结果带来资源的浪费。

所以,简单管理的智慧就是理解人性。是否善于理解人性反映了一个人情商的高低,所以管理者少学习一些表层的方法和妙招,多修炼一下自己的情商,多一些对人性的理解,就掌握了管理的精髓。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福建开放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